最新消息


《文章專區》牙周病是什麼?牙周病該如何治療,你們知多少?

2022.11.29 文章專區 印象牙醫

你每天都有正確的清潔牙齒嗎? 你/妳知道長期錯誤的刷牙方式會導致牙菌斑累積或是牙結石堆積在牙齒與牙齦之間嗎? 你知道當牙菌斑累積、牙結石堆積會造成什麼後果嗎? 我們今天就來報給你/妳知!



.何謂牙周病?

牙周病指的就是牙周支持組織遭細菌感染所造成的疾病。 這個牙周病的致病原因就是牙菌斑,牙菌斑是累積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薄膜,在我們引食後的數小時內,牙菌斑就會快速孳生,因此沒有使用正確的方法刷牙,就會導致牙周組織遭牙菌斑破壞,而引發掉牙危機。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主要分為兩大類

第一、牙齦炎:

牙齦炎基本上是因為牙菌斑過多所導致的發炎,因為牙菌斑容易堆積在牙縫間與牙肉邊緣,而導致鈣化形成牙結石,主要症狀侷限在牙齦部位,像是牙齦發紅、腫脹、刷牙流血等症狀。

第二、牙周炎:

牙周炎常會伴隨著出血紅腫、疼痛、牙齦從牙齒上剝離的症狀,更進而侵蝕到牙齦下方的齒槽骨及牙周韌帶,加深牙周囊袋,而導致牙齦萎縮、牙根露出、牙齒動搖等口臭現象。

牙周病不像蛀牙一樣會有明顯的疼痛,都是默默地出現在你/妳和我身上,因此我們也可以檢驗看看是不是有以下五大徵兆,若有以下這五大徵兆,可能牙周病就會找上我們。


1.刷牙時發現牙齦流血
2.口腔出現異味
3.牙齦紅腫
4.牙齦萎縮牙齒有晃動
5.牙齒有搖動及腫痛


台北印象牙醫診所院長也提到,其實這五大徵兆只是一個概略,也不必太擔心,出現上述徵兆,發現牙周病的機率比較高,因此也可以到印象牙醫來詢問專業的牙醫師。



.牙周病治療方法

許多人都會問牙周病要治療嗎?不治療牙周病會好嗎?其實牙周病已經破壞到牙齦、牙周韌帶、齒槽骨等牙周組織,是無法透過刷牙以及利用漱口水來改善,牙結石是需要使用超音波機械震碎,才有辦法有效的清除,但許多民眾都會害怕看牙醫,但以現在的科技,治療方式會比以前的治療方式更加無痛有效。

牙周病治療方法1: 初期評估

初期評估:會先照射全口X光,來了解牙齒的狀況,牙醫師會進行基本牙周狀況來檢查,再選定合適的牙周療程。


牙周病治療方法2: 洗牙

利用洗牙來將牙結石震碎並清除,若處於中重度牙周炎,需進行牙齦下結石刮除來中斷牙菌斑繼續破壞牙周組織


牙周病治療方法3: 牙周翻瓣手術

這是在歷經第一階段且經觀察後,牙齦發炎未改善,就必須手術翻開牙齦,進行深度的牙結石清除,恢復牙周健康。


牙周病治療方法4: 定期回診檢查

牙周病的療程結束後,一定要定期回診檢查,因為牙周病療程並非是一勞永逸的方法。這樣許多人會問,那我為什麼要治療?因為不治療會導致牙齒加速的被破壞,因此雖然結束療程後並不一定會一勞永逸,但只要搭配正確的口腔清潔,就可以讓自己的牙周病不易再復發。

因此若有任何有關牙齒方面的問題,都可以到台北印象牙醫診所來做諮詢,這裡親切的護理師及牙醫師都會協助我們做最好的治療。



🥇印象牙醫: www.edental.com.tw
👨‍⚕院 長︰翁肇嘉醫師
☎電 話:(02)2543-4000、0800-828-999
🏠診所地址: 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08號
(行天宮斜對面,捷運行天宮4號出口)

#牙周病 #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治療方法 #牙齦炎 #牙周炎 #台北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