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若未早期發現而造成牙齒的結構壞死或經由基本治療還是未能改善牙周的健康,此時牙醫師變會建議病患考量是否經由假牙或接受人工植牙的手術來維持牙齒的健康。

假牙還是人工植牙

一般來說,如果因為牙周病造成缺牙太多,可能無法採取固定牙橋作義齒,只能選擇活動假牙或人工植牙。

目前各種研究告報證實, 因牙周病而拔除牙齒,用人工植牙重建是很適合的治療。

活動假牙優點是價格便宜,但咬合較差,且無法咬硬物,常常會因有異物感而覺得不舒服,人工植牙價格雖然較高一點,不過咬合力較佳,日常生活、咀嚼一般食物都沒有問題但美觀且實用。

傳統治療和水雷射比較
  牙套 固定假牙 活動假牙 植牙
適應症狀 單顆牙齒 根管治療 缺牙附近有健康牙齒可以做牙橋 多顆缺牙 單顆缺牙或多顆缺牙而無法做固定假牙者
優點 便宜 固定在口腔無須拿下清洗 避免缺牙影響咀嚼 固定於口腔內且不需要傷害健康牙齒
缺點 蛀牙嚴重須拔牙者不宜 必須傷害兩旁健康牙齒 需清洗增加負擔且須磨牙,不舒服感 價格稍高

水雷射牙周病植牙

雖然水雷射可應用在牙科的範圍很廣,但目前最主要應用則在人工植牙和牙周病治療上:

人工植牙 :

傳統的植牙手術使用的是開刀切開牙齦植入植體,而水雷射療程則無需切開牙齦且手術傷口較小,感染機率也比較低,恢復期間也較一般手術縮短。

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治療除了基本療程和牙周手術治療之外,應用水雷射的生物刺激特性可使牙周再生,齒槽骨也會隨著增加生長,可以使手術復原期間縮短。

更多水雷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