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根管治療介紹

「以精細的根管治療,幫助患者保留自然牙的專科」是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的宗旨,透過正確的診斷與精細的根管治療並且配合牙周與贋復等的協同治療,可增加自然牙保存的機率,並且提供良好的咬合咀嚼功能。

傳統的根管治療因為視野狹小黑暗而有所侷限,從1990年代起牙科手術顯微鏡(dentaloperating microscopes, 簡稱DOM)開始應用於根管治療,大幅提升了治療效益。

目前顯微鏡根管的應用方面包含

1. 診斷應用
2. 根管開口尋找與避免遺漏根管
3. 重新治療移除填充物
4. 難症處理(>彎曲根管、鈣化、斷械處理、穿孔修復
5. 根尖手術
6. 活髓治療

 

 

為什麼根管治療需要用到顯微鏡?

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其實並非單純把神經移除,而是要把發炎或壞死的牙髓組織清理乾淨,並且做適當的治療後再進行緻密充填,進而保留自然牙。

 

但在治療時可能會遇到下列幾種問題:

1. 每個人牙齒的牙根或根管數量並非固定,而且有些根管有鈣化管徑變小的狀況,單純依靠肉眼是很難辨識

2. 原先牙齒上的材料如補蛀牙用的樹酯銀粉柱心post根管填充材料等),容易阻擋視線且用一般工具可能會有過度移除齒質的風險

3. 牙齒可能有斷裂或結構上的問題越早檢查出來越能盡快改變治療計畫


傳統的根管治療因為視野狹小黑暗而有所侷限,從1990年代起牙科手術顯微鏡(dental operating microscopes)開始應用於根管治療,大幅提升了治療效益。

因此若是使用高倍數的顯微鏡與良好的光源,
合併超音波器械、鎳鈦根管器械和電腦斷層等工具進行治療或檢查時便能提供更精細更徹底保護剩餘齒質的根管治療進而大幅提升成功率與自然牙保留的情況